江苏科技大学位列“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(TOP100)”第23名
发布时间: 2020-04-09 浏览次数: 1382

近日,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“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(TOP100)”。榜单对截至2020年02月05日,中国高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申请权/专利权转让数量进行统计排名,榜单显示,我校专利转让累计423件,位列全国高校第23名,江苏高校第8名。

制度优化是知识产权管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。围绕知识产权管理全过程,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制度优化工作,从注重数量的提升转为提升质量、注重布局、强化运营的各环节知识产权管理:一是优化专利评价制度,提升专利质量。早在2017年,学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《专利价值分析体系及操作手册》基础上,结合学校实际情况,制定了《江苏科技大学发明专利分级管理指标体系(试行)》标准,实施分级管理工作,推动建立质量导向的专利评价机制,分级评价等级与资助、授权奖励、专利维持年限进行挂钩,引导发明人从高产出转为高质量。二是依托分级评价体系,有策略有依据地开展专利运营。分级标准建立为转化定价、转化策略等专利运营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。对不同等级的专利采取不同的转化策略,避免无序低价散售,学校管理部门有计划有依据地向第三方转化机构进行成果推送,对促进专利技术成果更替,有序开展运营工作,起到了良好的推广转化效果。三是加强专利管理信息化建设,优化运营工作流程。学校在2017年即建设了覆盖专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信息系统,特别针对运营工作进行了强化,实现校内流程基本线上完成,打通最后一公里,让发明人少跑腿,为发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。

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科研人员的付出与努力。今年年初,三部委联合发布了《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 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》,对高校专利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科技处将围绕专利全流程管理,坚持质量优先、突出转化导向、强化政策引导,与科研人员、发明人一道共同努力,力争在优势方向形成合理布局,专利运营能力显著增强,转移转化再创佳绩,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更快更好发展。